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混吃感冒药,小心引发急性肾衰竭!

2023-07-19 14:4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说起感冒,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又是百病的起始诱因,常说一句话:百病始自感冒起!
    感冒对于普通人来说,不过就是个小病,只要治疗得当,过几天就好了。但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感冒却是天大的事,很容易酿成大祸!因为感冒不仅会诱发肾病,更为重要的是可能导致肾病反复、病情加重。可以说感冒是肾病患者的一个大敌。
    既然感冒了就要吃药,可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如何正确服用感冒药也是较为关键的,因为一旦服用不当,很可能使肾脏受到药物性损害,加重肾病。

 
混吃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
    不久前,感冒后的刘女士买来3种感冒药一起混着吃,结果引发了急性肾衰竭。
    刘女士今年52岁。一周前,她出现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的流感症状。为了能快点好起来不影响工作,她到药店买了泰诺、速效感冒胶囊、复方氨酚烷胺胶囊3种感冒药一起吃。
服药后第三天,她开始出现乏力、恶心呕吐、尿少,下肢也肿了起来,这才去附近的医院看急诊。接诊医生诊断她是“急性肾衰竭”,转入肾内科进行对症治疗。
 
混吃感冒药对肾脏的伤害真有这么大吗?
静康肾病专家解答: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虽然药名不同,但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新康泰克、泰诺、必理通片、白加黑感冒片、速效感冒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

 
    而刘女士买的3种药恰恰含有这个成分,服下的对乙酰氨基酚严重超量。
 
这类药物具有肾毒性,过量服用可致肾损伤
    实际上,对于冬季频发的感冒,很多人都抱有一个心理:加大药量,或者多种感冒药一起吃,总会好的快一些。甚至,很多人在感冒时会习惯性自己给自己“开处方”,随意添加抗生素,完全忽视药店药师的指导用药量。
对此静康肾病专家表示,人吃药后,药物通过血液循环到全身,大多最终要通过肾脏排到体外,像抗生素中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等,对肾脏毒性最大,是诱发药源性肾损害的最常见因素。

 
    另外解热镇痛类药中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也有一定肾毒性,如果过量服用可能导致急性肾脏损伤。因此,这类药物不建议长时间、大量服用,更不要多种药物混合使用。
 
最后,静康肾病专家温馨提醒: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预防药物性肾损伤很关键,肾友们如果感冒了,最好去医院,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治疗,另外吃什么药,怎么吃,都要谨遵医嘱!
如果选择自行在家服用感冒药,也要选择一些中成药,尽量不要多种感冒药混服,以免损害肾脏。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