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二甲双胍伤肾吗?

2019-04-17 11:2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甲双胍不伤肾。但是,二甲双胍通过肾脏排泄,严重的肾功能下降后,二甲双胍的排泄障碍,某些患者个别情况下出现乳酸酸中毒。
 
  不是二甲双胍损伤肾脏,而是肾功能下降后影响二甲双胍的排泄。
 
  二甲双胍于1957年正式用于临床,是目前欧美国家处方量最大的口服降糖药,也是美国、欧洲和我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中规定的2型糖尿病治疗的首选药物。二甲双胍历经50余年而不衰,足见其强大的生命力。
 
  二甲双胍通过以下作用降低血糖:
 
  1、促进脂肪和肌肉吸收和利用葡萄糖;
 
  2、减少葡萄糖经消化道吸收;
 
  3、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释放;
 
  4、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
 
  二甲双胍与任一其他降糖药联合应用,均可增加降糖疗效,这为其成为2型糖尿病的首要治疗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二甲双胍可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这也正是其最大的优势。
 
  二甲双胍起效最小剂量 500mg/日,最佳有效剂量2000mg/日。二甲双胍不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所以没有低血糖的副作用。
 
  在临床工作中,仍有部分医生和患者对二甲双胍的使用存在误区。例如,因担心胃肠道反应而未能发挥二甲双胍的剂量优势;担心引起乳酸酸中毒;担心二甲双胍损害肾功能而不敢使用,甚至将蛋白尿也当做禁忌症。这些担心使一些原本可从二甲双胍治疗中获益的患者错失治疗良机。
 
  根据2014我国的《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1、二甲双胍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反应,多出现在治疗的早期(前10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患者可以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建议:小剂量起始,逐渐加量,随餐服用。
 
  2、关于二甲双胍与乳酸酸中毒的问题,其实是它“家族的恩怨”,与二甲双胍的关系并不大。苯乙双胍可引起严重的乳酸酸中毒,并因此退市。
 
  目前尚无确切的证据证明二甲双胍与乳酸酸中毒有关, Cochrane协作组权威综述2010年荟萃分析表明:“没有来自前瞻性对照研究或观察性队列研究的证据表明,与其他降糖治疗相比,二甲双胍治疗会增加乳酸酸中毒的发生率。”
 
  3、二甲双胍无肾毒性。二甲双胍通过肾脏排泄,肾功能受损后可能导致药物蓄积,但并不是说,二甲双胍损害肾功能。
 
  我国的指南仍建议根据肾小球滤过率的水平调整二甲双胍的使用:eGFR≥60 ml/min无需减量,45~60ml/min时减量,<45ml/min时停用。
 
  2015年DKD(改善糖尿病肾病预后组织)对二甲双胍的应用有以下建议:
 
  肾小球滤过率≥45ml/min可以使用二甲双胍;
 
  <45ml/min时需要慎重;
 
  <30ml/min应禁用。
 
  但当患者的肾功能稳定,且其他控制血糖的药物或者其他药物有明显的副作用时,即使eGFR在15-29ml/min也可以使用。
 
  不过,目前应按照我国的指南使用二甲双胍,即eGFR<45ml/min时停用。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肾病一定要做肾穿刺吗?不做行不行?
肾病一定要做肾

对于做肾穿刺活检,一直都是...[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