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为什么肾病综合症会出现水肿

2015-06-03 16:4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为什么肾病综合症会出现水肿?临床中,肾病综合症主要以大量尿蛋白、高度水肿为主要发病特点,患者在早期肾病综合症时,先出现的就是眼皮浮肿,进而转为脚掌浮肿、双下肢水肿。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肾病综合症患者出现水肿的现象呢?下面有请全国肾病专家排名-韩厚利教授为大家从西医角度诠释。
 
  全国肾病专家排名-韩厚利教授指出:肾病综合症高度水肿的原因为
 
  (1)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血管内外体液的交换受其两侧渗透压的调节。渗透压包括晶体渗透压和胶体渗透压,前者来自晶体物质(主要是电解质),因其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故对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影响不大;后者主要来自蛋白质(其中主要是白蛋白),由于其不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壁,因而是血管内外体液交换的主要因素。肾病综合症时,由于血浆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引起低蛋白血症,致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当其由正常的3.3~4kPa降至0.8~1.1kPa时,血管内水分向高渗的组织间液移动,而发生水肿。
 
  (2)有效血容量减少:血浆水分外移使有效血容量减少,由此导致了体内的以下变化:通过容量感受器使抗利尿激素(ADH)增加,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多;通过兴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产生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使肾小管对钠重吸收增加;抑制利钠因子的产生,使肾脏排钠减少。如此体内水、钠潴留,进一步加重了水肿。
 
  以上两因素共同致使肾病综合症高度水肿。临床中以高度水肿、大量尿蛋白为主要发病特征的肾病综合征因其病因复杂、易反复,是较难治愈的慢性肾病之一。单纯的西医激素冲击治疗及免疫抑制剂并不能针对肾病综合征的发病根源做出有效治疗,故而一经感冒,病情极易反复,且反复一次,加重一次。全国肾病专家排名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独创的“循经护肾疗法”是目前国内中医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典范。“循经护肾疗法”采用中医中药治疗肾病综合征疗效显著,通过独特的用药渠道,直达肾脏病灶,彻底粉碎肾病综合征的发病根源免疫复合物,进而修复肾小球基底膜,提高过滤率,并配合“邵氏鲤鱼汤”,快速利水、消肿、补充蛋白质,真正做到了标本兼治,不易复发。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肾综患者好转期注意这4点,将“复发”拒之门外!
肾综患者好转期

临床治疗发现,多数肾病综合...[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