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盐和水,肾病综合征患者怎么把握?

2015-09-30 15:3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盐和水,都是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当肾病综合征来袭,这两样必需品也要加以限制。不吃盐?不喝水?肾病综合征患者怎么把握饮食中的盐和水?就这一问题,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的专家有说法。
 
  关于盐,我们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盐量约5—6克,有的地区吃盐量每人每天到12克,盐为氯化钠,碱为碳酸钠,苏打为碳酸氢钠,进食含钠的盐碱过多,容易使水潴留在人体内,诱发水肿,所以对肾性水肿患者应该控制盐碱入量,每人进盐2—3克即为低盐饮食。无盐饮食也不科学,时间长了易乏力、头晕等。
 
  关于水,正常人尿量一般一天1—2公斤,急性肾炎、急性肾衰少尿期以及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伴少尿浮肿患者,要控制入水量。因为喝进去排不出去,水潴留在人体内加重水肿,也易加重高血压,此时水入量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尿量增多后入水量可放宽。而尿量正常的患者入水量不限。另外,泌尿系感染患者如急性肾盂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除及时就诊服药外,多饮水、多排尿对病的康复是十分有利的。
 
  总的来说,肾病综合征患者在水肿期,高血压,要无盐饮食,待水肿消退和血压稳定后,可改为低盐饮食。因为钠盐不利于排尿。患者有糖尿病的应该按糖尿病的要求控制饮食外不宜食动物脂肪。应采用食用100%纯天然植物油。尿量正常时,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要保持足够的尿量,应禁食扁豆、菠菜、茶、咖啡、动物内脏等。肾功能不全除原则上要低蛋白饮食外,应多食淀粉类,以保证足够的热量,要根据水肿的状况确定水、盐的摄入,不易吃辛辣的食物,不宜酒烟和过度劳累。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院长王铁民带领的肾病专家组经过大量研究认为,肾病综合征属中医“水肿”范畴,多因外感六淫或内伤七情,导致肺、脾、肾及三焦功能失调或受损,其标在肺,其制在脾,其本在肾,因正气愈虚,邪气愈盛,而湿浊诸邪,阻滞更甚,以致病情迁延难愈。治疗上首先去水肿,然后采取健脾益肾的措施,对肾病综合征患者进行系统治疗,迅速改善病人“三高一低”的症状,更从根源上治疗肾病,可谓标本兼治。
 
  肾病专家再次强调,肾病综合征患者需要控制好饮食,积极配合医生,这样才能早日康复。更多关于肾病综合征的信息,欢迎浏览本站,或是咨询在线专家。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