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综合症患者需要遵循饮食原则

2015-08-31 16:1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症患者需要遵循饮食原则。临床中,肾病综合症的主要发病特点是蛋白尿、严重水肿、血浆清蛋白过低和血胆固醇过高。有严重蛋白尿,尿蛋白10g/d以上的任何肾脏疾病,都可发生肾病综合症。下面有请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为您解读一下肾病综合症患者需要遵循饮食原则:
 
  营养原则
 
  肾功能良好者,给予高蛋白饮食,能量供给应足够,脂肪适量,限制钠盐,铁及维生素应足量。
 
  1、高蛋白质因尿中丢失大量蛋白,引起低蛋白血症,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水肿顽固难消。如成人按1.5~2g(kg·d),总量100~120g/d,以纠正和防止血浆蛋白质降低、贫血及营养不良性水肿,高生物价蛋白占蛋白总量的60%~70%.氮潴留则应限制蛋白摄入,可在低蛋白饮食基础上适当补充,全天供给50g左右。
 
  2、供给足够能量能量按30~35kcal/(kg·d),供给总量为2000~2500kcal/d;患者常有食欲欠佳,食物品种多样化,色香味形好,可口美观,以增进食欲。
 
  3、限制钠盐据水肿情况而定,通常摄入钠1000~2000mg/d.水肿严重应限制为500mg/d;注意禁食含钠食品,如酱豆腐、咸菜、咸蛋、松花蛋等,食盐不超过2g/d,或酱油10ml;禁食含碱主食及含钠高蔬菜,如白萝卜、菠菜、小白菜、油菜等。若用利尿剂,水肿稍退,即可适当放宽钠摄入量。
 
  4、脂肪适量供给脂肪总量为50~70g/d,占总能量20%以下;大多数患者血脂增加,甚至空腹时也可达到乳状的程度。虽血中所有脂类都可涉及,但中性脂肪增加多,胆固醇尤其多。持续性低脂饮食,并不能降低血脂,因血脂过多继发于血浆清蛋白降低,反复输注蛋白后,血浆清蛋白增加,在水肿消失时,则血浆胆固醇和磷脂的比例下降。血浆甘油三酯和脂蛋白同时下降,血浆混浊度减轻。
 
  5、维生素和矿物质应选择富含铁及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的食物,长期大量蛋白尿,使钙磷缺乏,导致骨质疏松,发生低钙血症,故必须注意钙的补充。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指出,对于肾病综合征,西医多采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这两种方式,都是单纯控制免疫复合物的产生,却不能排出沉积在肾小球基底膜的免疫复合物,也不能修复正在受损的肾小球基底膜,因此治标不治本,病情容易反复发作。中医治疗肾病综合征有什么长处,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循经护肾疗法”采用中西医结合,快速修复受损肾小球基底膜,排除免疫复合物,达到根本治疗目的。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肾病综合症患者需要遵循饮食原则,欢迎您点击在线专家咨询。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