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综合征主要辅助检查项目是什么?

2023-02-03 11: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综合征主要辅助检查项目应是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等。
 
  尿常规:确定患者是否有蛋白尿、镜下血尿和管型。肾病综合征患者24小时尿蛋白量为≥3.5G。
 
  尿沉渣中可见各种类型的血管炎,也可见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在一些患者中,可以看到脂蛋白尿。
 
  血液生化:了解血脂和血清总蛋白水平有助于判断是否存在肝肾功能损害。肾病综合征患者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脂会升高,血清白蛋白通常是≤30克/升。血清蛋白电泳α2和β球蛋白升高,血沉显著增加,一般为40~80mm/h,纤维蛋白原、FDP、V、Ⅶ、Ⅷ和X因子均升高。
 
  影像学检查。怀疑有血栓栓塞并发症的患者应进行选择性血管造影,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和疾病的严重程度。
 
  病理检查。经皮肾活检可进一步明确病理类型,指导临床用药,判断预后。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将使用一种特殊的针头通过皮肤插入肾脏,并收集肾组织进行测试。肾病综合征患者的利尿剂治疗原则是不要过快或过猛,以免引起血容量不足,加剧血液高粘倾向,并诱发血栓形成和栓塞并发症。噻嗪类利尿剂:主要作用于环升支的厚壁段和远端回旋小管的前段,通过抑制钠和氯的再吸收和增加钾的排泄进行利尿。常用药物包括氢氯噻嗪等。长期使用应预防低钾血症和低钠血症。
 
  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疲劳。适当锻炼,可以采取慢跑、太极拳等运动来提高抵抗力。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注意增减衣物,减少前往拥挤场所,避免感染。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避免紧张、焦虑等情绪刺激。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