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远离病情加重,药不能停!这几类肾友尤其要注意!

2023-07-18 10:1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病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种症状或严重并发症,针对不同的病症,医生会针对性的对症用药,从而来保护肾功能的安全。
虽然说是药三分毒,但如果不按医嘱擅自停药,同样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以下这几种情况的肾病患者,千万别私自停药!
 
长期服用激素的肾友
激素是肾病治疗常用药物,主要作用是消炎、抑制蛋白漏出,多用于伴有大量蛋白尿类的肾病,比如肾病综合症类肾病、微小病变肾病、膜性肾病、IgA肾病、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等等。



 
针对不同病情、年龄、体质等类型的患者,具体的激素执行方案也不同,总体原则是起始足量、逐渐减量、长期服用。长期服用激素免不了会出现满月脸、水牛背等副作用,一些患者便有了削减药量或停药的想法。殊不知,如果突然停药或减量过快,很容易造成肾脏内炎症反应复发,免疫力下降,病情加重,肾功能衰退。
 
一直服用降压药的肾友
肾病发展到中后期常常合并高血压的症状,血压长期升高会造成全身血液流通异常,甚至引发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对病情不利。
因此,肾友一旦发现高血压就要立即服用降压药。
降压药同样需要每天按时服用,不能血压不高了就停药,高了再吃,而且服用期间注意监测血压情况,也有助于提高药效,稳定肾功能。
 
高尿酸或伴有痛风的肾友
尿酸需要经肾脏过滤代谢出体外,如果肾功能受损很容易引起血尿酸升高。而大量尿酸长期沉积在体内不仅易诱发关节病变,引发痛风,还会沉积在肾内,损害肾脏细胞,破坏肾功能。



 
因此,对于有尿酸升高的患者,一般需要辅助服用降尿酸药物,如苯溴马隆及非布司他等。
值得提醒的是,肾友们即使没有痛风症状的发生,仍要坚持服降酸药来调节身体内的酸碱平衡。
服药期间,如果私自停药,不仅会增加痛风的风险,还会损害肾功能。如果病情稳定,应先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停药,遵医嘱缓慢减药最好。
 
用药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药物治疗效果,尤其对慢性肾病来说,症状较多,发病机制复杂,如果用药不正确,很可能会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糟糕,忘记吃药了!别慌,补救攻略已备好
糟糕,忘记吃药

早上匆匆忙忙出门,忘记吃药...[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