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都是拖出来的,水肿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2023-05-08 11:2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水肿,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脚踝以下出现的水肿属于轻度水肿,膝关节以下出现的水肿称为中度水肿,大腿根部以下,或者伴有腹部积液、胸腔积液,属于重度水肿。
 
    水肿的问题可大可小,但决定因素不在于水肿程度,而是病因。
 
    如果是生理性水肿,如高盐饮食、妊娠期、睡前喝太多水等原因导致的水肿,基本上属于正常现象,无需特殊治疗,随着体液代谢排出即可缓解。
 
    如果是病理性水肿,就要另当别论。肝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心源性水肿都属于病理性水肿。以患者的肾源性水肿为例。水肿一旦出现,意味着肾小球滤过作用和肾小管重吸收能力失去平衡,肾脏损伤正在形成。
 
    病理性水肿,即使水肿程度较轻,哪怕只是脚背有点肿,或者眼皮有点肿,也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需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用药加以治疗。当然,之前还有一步,需要判断是生理性水肿还是病理性水肿,如果个人无法辨明,建议及早就医寻求帮助。
 
    另外,如果对待健康更重视一些,可以把目光放到更早以前,患者从糖尿病进展到糖尿病肾病,用了14年时间。在这段相当长的时间里,肾脏悄无声息地从增生肥大,到出现微量蛋白尿,再到持续大量蛋白尿,水肿等,发生了一系列缓慢变化。
 
    这也再次为所有人敲响警钟。防治糖尿病肾病重在综合达标和早期发现。不但要重视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糖蛋白的达标管理,对肾脏病的早期发现也要予以同样的重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5年之内,监测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金标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针对肾病不同症状,护理重点都有哪些?
针对肾病不同症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