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感冒与过敏 是肾病发病与加重的重要因素

2023-04-20 11:2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春天,是人生最好的字眼之一,感觉一下与春有关的成语,都会让人心旌飘荡:春回大地、春满人间、春色撩人、春意盎然、春光明媚、春风送暖,这样的好词怎不让人心醉。唐人韩愈有《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诗,状写了春天的美色: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通常春天的气候变化快、昼夜温差大。有道是二八月天乱穿衣,这个农历二月正是初春季节,天气好的时候,穿单衣的、穿棉衣的会同时在眼前晃悠。那些衣着单薄的,总会容易受凉。受凉就会感冒,而感冒是肾病诱发因素和加重的重要原因。肾病患者的抵抗力原本就较常人低下,在感冒高发季,就更容易中招了。
 
    春季百花盛开,柳絮飘舞,空气中的粉尘含量较其他季节高很多,更易引发过敏,过敏又是肾病诱发因素和加重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感冒和过敏是肾病诱发因素和加重的重要原因?因为慢性肾病是三个月以上的肾结构损伤,这个损伤主要来自免疫反应。而感冒和过敏都会启动和加重这个免疫反应,所以肾病患者的治疗目标本身就含有防止感冒与过敏内容。
 
    肾病患者要择时择地走到大自然中拥抱春天。这个择时,就是避开大风、雾霾的天气,防污染防感冒要放在首要位置,尤其不能为了美而减衣物。择地指尽量避开飘絮及蚕豆花开的地方,最好戴口罩,至少能阻隔大多数粉尘,减少过敏的机会。专家认为,预防过敏及预防感冒做得好,肾病患者们安然度过春天就没有大问题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针对肾病不同症状,护理重点都有哪些?
针对肾病不同症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预...[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