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引起血压高 尿毒症风险更高吗

2021-02-22 10:5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病引起的血压升高,为继发性因素,但病情发生时不一定伴有血压的升高,有些肾病病理类型比较典型,中后期会同时出现尿蛋白、血压高的情况,预后的结局往往较差。如果早期没有血压高的肾病就相对好控制,进展速度较慢。反过来,没有肾病,但本身存在长期高血压病史的人,肾病风险也会较增加,高血压肾病就是比较典型的疾病之一,一般穿刺可见到肾细胞纤维化的发展。
 
  血压控制在多少最好,每个人由于认识不同都有自己的标准,有的人认为收缩压130以下就可以,有的人觉得没症状140也没什么大问题,大部分人认为差几个单位影响不大。
 
  高血压是影响肾功能进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高了低了都不利于病情稳定,究竟控制在哪个范围值最好?先来看看血压水平的分级:
 
  最严重的的级别,由高到低可分为4级:
 
  4级高血压:收缩压大于等于210,舒张压超过120
 
  3级高血压:180-209/120,或者210/110-119
 
  2级高血压:160-179/110,或者180/100-109
 
  1级高血压:140-159/100,或者160/90-99
 
  由此可以看出,2级以上包括2级,基本上就属于恶性高血压的范畴,对身体的及肾功能的影响非常大。血压的升高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类是舒张压处于最高值,收缩压略有波动,二类是收缩压处于最高值,舒张压略有波动。三类是舒张压、收缩压均升高。
 
  正常高值:收缩压131-139,舒张压在85-89。
 
  比较理想的血压值:收缩压121-130,舒张压在81-85。
 
  最为理想的血压水平:120/80及以下
 
  由此可见,只要在可承受范围内,血压水平越低对肾功能的影响越小,尿毒症风险也越低。尤其是同时伴有尿蛋白的高血压肾病患者,要保证肾病良好的预后,血压最好稳定在130/80以内。
 
  肾病引起的血压升高或本身存在高血压引发肾病的情况,这两类情况的血压一般都是不可逆的,因此不能单纯通过纠正饮食等生活习惯来控制,需要及时用药,针对性控制。
 
  肾病患者在选择降压药上必须要考虑一点就是肾功能的情况,多数药物在消化吸收后,剩余的“毒性”还需经肾脏代谢排出,以防造成药物性肾损伤,用药前最好弄清副作用。
 
  未发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一般选择比较广泛,常用的长效降压药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利尿剂等等都可以用。已发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处于早期阶段,且伴有尿蛋白,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抑制剂搭配钙拮抗剂等,但常用的沙坦、普利类两类药,具有一定升高肌酐、血钾的副作用,需要实时监测,且双肾动脉狭窄、孕妇的患者不能用。
 
  除了用药,还要关注一点用药量,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用药,保证安全剂量。
 
  目前在降低血压方面各种给药方案都比较成熟,多数类型肾病一般都能将血压控制在130/80以下,还有少部分肾病本身病理比较活跃,血压的稳定性较差。要长期维持血压的稳定,还需要管理好日常的一些因素,包括饮食坚持低盐低脂饮食,清淡为主,适当运动锻炼,控制体重,对保护心血管更有益,同时每天定时测量血压做好相应记录,以防止血压波动。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