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血肌酐肾衰竭肾萎缩与尿毒症有什么关系

2021-02-05 16:36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毒症是肾病的终末期,大部分肾病病人在检查和诊断疾病过程中会遇到血肌酐、肾衰竭和肾萎缩等,这跟尿毒症之间存在着微妙的联系。有人认为血肌酐升高就等于肾衰竭,肾衰竭可诱发尿毒症,不妨来了解其之间的关系。
 
  1、血肌酐
 
  血液中肌酐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的,前者是肉类食物代谢后所产生的,后者是肌肉组织代谢产物。每天摄入肉类食物量处于平衡状态,没有做剧烈运动,血肌酐检测结果较稳定,血肌酐能从一定程度上评估肾功能受损严重程度。血肌酐升高提示肾功能已经受损,不过血肌酐正常也并不能完全代表肾功能正常。
 
  引起血肌酐升高的原因和诱因有多种,还需找出原因。若是肾脏引起的血肌酐升高,还需分清是肾小球因素、肾小管原因,又或是肾小管间质问题。一般急性血肌酐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就能完全治愈,发展成肾衰和尿毒症的风险小,也不会变成肾萎缩;慢性血肌酐升高只能用药的方式来控制或延缓病情;慢性肾衰和尿毒症可出现肾萎缩。
 
  2、肾衰竭
 
  多种因素引起的肾功能下降被称为肾衰竭,这分为急性和慢性的。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肾衰竭,病人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血肌酐升高,有时短期内快速升高,也有可能长时间缓慢升高。肾衰病人并没有明显的异常症状,也有一部分人出现恶心呕吐、尿液少或无尿、腰酸腰痛和全身乏力以及身体水肿等。
 
  轻度肾衰竭科学规范性治疗即可痊愈,严重肾衰竭需通过透析或肾移植的方式治疗。高度水肿和尿量减少的急性肾衰提示双肾肿大;严重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做检查时可发现双肾脏萎缩。不管心衰发展成急性的还是慢性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都会发展成尿毒症,甚至引起双肾萎缩。
 
  3、肾萎缩
 
  肾萎缩是指某些因素所引起的肾脏单位功能丧失或肾脏血液供应不足,使得肾脏体积缩小,肾脏生理功能下降,常见于急慢性肾脏病终末期、肾脏发育不良和肾功能狭窄等。肾脏大小跟高矮胖瘦、年龄以及性别有关,因此应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有没有出现肾萎缩。
 
  一般肾萎缩病人会出现肾脏内部结构紊乱、肾血流量下降和包膜异常等。若诊断为双肾萎缩,常见于肾衰竭,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和血肌酐升高,很有可能发展成尿毒症。单侧肾萎缩病人肾小球滤过率或血肌酐完全正常,只要保护好健侧肾脏,就不会发展成尿毒症或肾衰竭。
 
  4、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衰竭的晚期阶段,肾脏不能发挥其正常功能,易引起一系列问题,如水电解质紊乱、毒素滞留以及内分泌功能失调等,所以诊断尿毒症后病人的血肌酐升高,往往伴有双肾萎缩。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肾病都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能随意滥用药,以免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快速发展成尿毒症。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预防感染,合理安排饮食,有足够睡眠来提高抵抗力。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