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毒症晚期症状是那些?能活多长时间?

2021-01-19 11:01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衰的末期就是尿毒症,尿毒症并不是普通和单一的疾病,患者肾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害,根本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过多水分,从而引起一系列毒害作用。尿毒症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达到晚期阶段后可牵连身体各个器官,症状明显且较严重,甚至威胁生命。
 
  心血管病变是导致尿毒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常见并发症。尿毒症达到晚期后会进一步升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同时也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因为肾衰竭,病人易出现心力衰竭和心律不齐,心肌细胞受到严重损害,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持续性高尿酸易引起无菌性细胞炎,进而导致心前区疼痛。
 
  尿毒症病人易出现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等消化系统症状,当病情达到中晚期时其症状更加明显,如恶心呕吐腹泻以及厌食。久而久之可出现胃黏膜糜烂和消化性溃疡,最终引起消化道出血和肠道病变。
 
  尿毒症达到晚期时,细菌可分解唾液中尿素,进而形成氨,口腔中呼出尿骚味。另外尿毒症晚期病人体内酸中毒比较严重,呼吸变得深且慢,甚至会出现肺水肿。
 
  因为出现肾衰竭,体内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不能通过肾脏正常排泄,从而引起尿毒症酸性中毒。肾衰竭达到后期后也易出现呕吐、全身无力虚弱以及食欲不振等。另外因为肾功能已经受到不同程度损害,电解质代谢发生紊乱,进而导致血液中电解质紊乱以及皮下水肿。
 
  尿毒症病人达到晚期时可出现神经系统异常如嗜睡、烦躁不安和肌肉抽搐。也有部分人精神变得萎靡,易疲惫,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和记忆力减退。
 
  晚期尿毒症是不可逆转的,不过可通过肾移植或透析的方式来替代肾功能,维持生命。患者平时要做好生活调理,积极预防感冒,因为感冒会使得肌酐快速增加,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态;补充足够的热量,不能严格限制糖分和脂肪摄入,以免使得体内蛋白质分解;遵循低蛋白质和低盐的饮食结构,优先选择高生物价的奶类、肉类和蛋类等。严格限制磷钾和钠等食物摄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