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尿毒症要预防哪些并发症和检查?

2020-10-22 13:3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病是一种免疫系统性疾病,而免疫力发生损伤,往往不只是肾脏受损,也会累及到其他器官。而肾脏本身发挥着条件水钠、电解质、酸碱平衡的作用,同时帮助血液排毒,一旦出现问题,势必也会影响到其他多器官功能的改变。
 
  因此肾病除了延缓肾功能衰竭,防尿毒症,也要重视一些相关并发症的防控,对延缓肾衰竭,以及保证生活质量及预期寿命更有益。
 
  心血管疾病
 
  肾病严重并发症中,心血管疾病对肾病的“杀伤力”排在第一。心血管相关疾病并非一定是发生在肾衰竭、尿毒症的阶段,因此肾友在防治尿毒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这个“大拿”。
 
  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外周动脉硬化、脑血管疾病。是不是每一个听起来都很严重?让人起鸡皮疙瘩。
 
  肾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主要是肾脏受损后导致血管堵塞,引起高血压、水肿、贫血还有脂代谢紊乱等相关症状,继而造成局部血管损伤,如果不及时控制,会损伤及全身血管。
 
  预防心血管疾病做哪些检查?
 
  本身没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史,且肾病早期的肾友,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就可以。
 
  肾病3期后的患者,还需要做心电图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冠状动脉CT、心肌灌注同位素显象等。当然医生会根据你的病情判断需要做哪些检查,不一定都要做。
 
  肝脏相关疾病
 
  都说“肝肾不分家”,肾脏有点毛病,八成肝脏也不会太好受。尤其一些患者在用激素等药物的肾友,更需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的情况。
 
  观察肝脏功能的情况,预防肝脏相关疾病,主要是通过抽血检查。主要指标包括:
 
  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胆碱酯酶等。
 
  其中肾病发生后,有些肾友反应肝脏功能的一些指标也会出现不同程度异常,比如胆红素比较敏感,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反映的是肝脏代谢功能的情况。
 
  电解质紊乱相关疾病
 
  肾病早期仍然有一定的代偿性,往往不存在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但随着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电解质水平也会开始出现异常。
 
  其中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包括高血钾症、钙磷代谢紊乱、酸中毒。
 
  需要关注的指标主要包括血钾、血磷、血钙、血清铁、二氧化碳、二氧化碳结合力、等血生化检查。
 
  检查是监督病情变化及预判并发症有利手段,有些肾友觉得费钱费时间,嫌麻烦就不愿意做太多检查,包括一些肾功能的检查,往往可能会耽误病情的治疗。是否做检查是根据病情来判定,一定要重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