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透析时间一长,为何会出现发黑的“尿毒症脸色”?

2023-07-18 11:0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大夫,为什么透析时间久了,我皮肤会发黑啊?”
 
  这个现象是大多数血液透析患者面临的问题。据统计,有85%以上的透析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肤色变黑,也就是所谓的“尿毒症脸色”。
 
  说到肤色,首先要了解黑色素!
 
 
  我们的肤色是由身体黑色素的多少决定的,而黑色素是由酪氨酸合成,其合成的关键酶是酪氨酸酶。
 
  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黑素细胞才能源源不断向角质输送黑素颗粒。酪氨酸酶活性增加,产生的黑色素就会越多。
 
  所以,透析患者脸色发黑的根本原因是酪氨酸酶活性增强或紊乱。
 
  哪些原因可能造成透析患者脸色变黑?
 
  透析不充分
 
  透析不充分导致毒素蓄积。
 
  尿毒症患者体内蓄积的毒素通过分子量来分类,小分子毒素以尿素、肌酐、尿酸等为代表;中大分子毒素有β2微球蛋白、甲状旁腺素等。如果透析治疗不充分,各种毒素蓄积,也会导致患者的面色改变。
 
  透析室水质
 
  皮肤黑与水质的硬度和电导度也存在关系。如果水质硬度很大,经过反渗膜及相关过滤后水质还是没有达到标准,就可能导致患者皮肤变黑。
 
  贫血或过量补贴
 
  有研究证实,贫血会出现色素沉着,大剂量补铁或经常输血,会因为铁质沉积造成皮肤变黑。
 
  透析肾病患者需要规律透析、饮食节制、关注尿素氮水平防止蛋白质摄入过量,并保持良好的心情。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设立先进的血液净化中心,现有德国费森尤斯血液透析机42台,美国百特CRRT连续性床旁血滤机1台,配套台湾莱特水处理系统及中央供液系统,为临床急危重症透析患者提供有力保障。
 
  我院血液净化中心以确保透析患者的生命安全为己任,注重学科建设,在主任医师原海慈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刘美荣教授和副主任医师中国中药协会肾病中药发展研究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委员、青岛市血液净化专委会委员刘丙欣业务院长的带领下,借助医院的资源禀赋,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每年安排医护人员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血液净化学术培训,学科规模逐渐扩大,人才梯队结构日臻完善,强力支撑科室发展。工作中重点强化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细节管理,以丰富的医疗经验与贴心的医疗服务,获得赞誉无数。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