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友们注意啦!这些导致尿毒症的罪魁祸首已经“逮住”!

2023-07-19 14:0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多数肾友最担心、害怕的就是病情进展到尿毒症。据统计,近几年尿毒症的增长的确呈现上升趋势。
导致加速肾衰竭的因素中,肾友往往忽视了这些:
 
不重视慢性代谢病的防治,加速肾损害
排除急性进展因素,尿毒症的发生往往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慢性代谢性疾病造成的肾功能损害,日益成为了引发肾衰竭的主要诱因。
据悉,引发尿毒症的疾病因素排在前三名的依次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炎、高血压肾病。
因此,肾病患者必须重视对血压、血糖指标的监测。维持这两项指标稳定要坚持低盐、低糖饮食,适当运动严格把控体重,一旦出现血压血糖持续走高的情况,应立即就诊,以免加重蛋白尿等症状,加速肾衰竭。
此外,痛风、高血脂、肥胖等慢性代谢病也是伤肾因素之一,也应引起大家的广泛重视。



 
忽视环境对肾脏潜在的危害
肾脏的“生存环境”比较严格,本身作为排毒过滤器官,如果体内毒素增加,势必加重肾脏代谢负担。环境对肾脏的损害包括两方面:外在环境和内在环境
外在环境主要包括自然环境,比如环境污染,雾霾的发生,导致吸入更多杂质,也会引发损害。如肾小球疾病膜性肾病,近年来发现它的发生与雾霾中的污染物相关。
内在环境,包括我们日常摄入的药物、食物均需肾脏过滤代谢,因此不能乱吃乱喝,还有吸烟、喝酒这些本身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行为,也是肾脏的“天敌”。
因此肾友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肾脏的生存环境,保证血液流通,血氧的供应,对保护剩余肾功能更为有利。


 
指标监测程度不够,病情悄悄加重
多数肾病患者通过及时治疗后,病情都能趋于稳定,但病情稳定不等于完全治愈。常说肾病三分治七分养,日常养护非常重要。除了在药物、饮食上管理好,坚持复查也是防止病情复发,远离尿毒症的关键。
肾脏发展比较隐匿,有时候复发没有明显症状,必要的复查非常关键,尿常规如尿蛋白、24小时尿蛋白定量、微量白蛋白;血常规如血肌酐、血红蛋白;进一步检查包括肾小球滤过率、内存肌酐清除率、肾脏B超等等。
肾友应坚持每半年复查一次。如果不定期复查,病情复发因无明显症状不能及时发现,任由肾功能恶化,则必会增加尿毒症风险。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