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从肾病到尿毒症,距离有多远?

2023-07-19 14:0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患上肾病后多久会进展至尿毒症?这个问题几乎是每位肾友都非常在意的。
肾病的种类有很多,包括慢性肾炎、隐匿性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等等,它们发展成尿毒症短则数年,长则几十年,甚至一些肾友终生不会发展到尿毒症。
有的肾友发现肾病后,几周或几个月就进展到尿毒症了,实际上病情并非发展那么迅速,只是在发现之前,病情就已悄然声息进展很多年了。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张新安院长表示,肾病何时进展至尿毒症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一、发现早晚
发现早的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是尿液检查发现异常(24小时尿蛋白定量低于1g,甚至低于0.5g)。
肾活检、尿蛋白组分、尿蛋白电泳等检查提示肾脏病理病变中小管间质损伤程度较轻,肾功能正常(血肌酐正常),没有其它合并症和并发症。
此类患者,如果接受正规治疗,进展到尿毒症一般至少要几十年,更多的是终生都没有进展到尿毒症。
而发现肾病时肾功能已经受损(血肌酐升高)的患者,进展到尿毒症的概率更大。尤其是血肌酐高于265μmol/L的患者,经常有每年血肌酐都升高五六十个单位的情况出现(尿毒症是血肌酐707μmol/L左右)。
这也就更加体现出了定期体检的重要性。
 
二、病理类型
有些肾病的病理类型发展较慢,比如大多数微小病变肾病、部分膜性肾病、轻度系膜增生肾病等等,保持正规治疗,通常不用担心在有生之年进展到尿毒症。如果病理类型较好,还会彻底治愈。
但另一部分病理类型本身就发展较快,比如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膜增生性肾病,以及几种继发性肾病,比如糖尿病肾病、狼疮性肾病等。
病理类型差的肾病有个特点:通常不是单纯的蛋白尿,而是有其它合并症。最典型的就是合并高血压,很多较差的难治型肾病都会出现血压升高。
另外,伴随着糖尿病、相关遗传病、全身系统性疾病的患者,进展也会较快,这部分肾病中常有几年、十几年进展到尿毒症的患者。


 
专家强调,在肾病医学中,没有绝对会进展到尿毒症的肾病,个体差异很明显。不要看到有人从肾病进展到了尿毒症自己就害怕,哪怕病情相同的患者,结局也常常大相径庭。肾友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树立起信心,接受正规科学的诊治。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了解尿毒症相关症状,早期治疗为关键
了解尿毒症相关

目前为止,尿毒症发展到中晚...[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