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 留意身体的3个异常

2021-01-20 11:2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对于疾病的防治,医生的态度一直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其实是一句非常有用的废话,举个简单的例子,早期胃癌的五年内生存率高达90%,而中晚期胃癌的五年内生存率却低于30%,这相差是在很多。肾其实是一个强大但又脆弱的器官,当它生病时可能会恶化成慢性肾衰竭甚至尿毒症,而病情发展过程中并非无迹可寻,大家要多多留意,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很多生病的患者都有食欲减退的症状,即使是普通的感冒都会让人吃不下饭,而当肾病发展成尿毒症时也可能会使患者出现胃肠道不适,一般症状是食欲下降明显,还可能伴有恶心反胃、上吐下泻等症状。尿毒症之所以会引起消化道症状,是因为肾功能严重减退导致人体内代谢异常,可能会引起酸中毒以及尿素废物堆积。所以当出现消化道症状时,不能简单认为是胃病导致,也要往尿毒症方面考虑。
 
  很多人在晚上睡不够的时候,白天会有头晕眼花的现象,而当肾病患者出现疲惫乏力、头晕眼花、心慌心悸等症状时,需要警惕是贫血引起的。为什么呢?由于尿毒症的存在导致肾功能严重下降,因此促红细胞生成素分泌不足,就可能会引起患者出现贫血症状,再加上由于肾病患者的饮食往往限制了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素的摄入,也会增加贫血风险。因此若是出现类似于贫血的症状时,建议大家去医院做一下相关检查。
 
  正处于冬季,流感、感冒发烧等疾病的高发季节,经常听到别人咳嗽或者自身出现咳嗽症状,往往都会认为是呼吸道疾病,而医生提醒患有肾病的朋友要考虑到尿毒症的存在。这是因为尿毒症会引起患者水肿,例如脚踝、眼睑等部位的水肿,也有可能会引起肺水肿,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引起患者出现咯血。
 
  那么肾病患者如何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发展到尿毒症?
 
  首先就是要保证低钠饮食,普通肾病患者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g,若是出现水肿或者高血压症状的患者每日食盐量不超过3g。对于隐形含盐量食物也要严格把控,例如腌制食品、加工肉类等,不仅含盐量高,还含有一类致癌物,长期吃肯定是不健康的。另外就是低脂饮食,每天食用油使用量不超过30g,推荐使用橄榄油、茶树油、椰子油等食用油,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建议食用动物脂肪,不仅脂肪含量高,胆固醇含量也很高。最后就是低嘌呤饮食,长期摄入高嘌呤食物会增加尿酸水平,从而诱发高尿酸血症,损害肾脏健康,诱发尿毒症的出现。
 
  人生活在有菌环境中,难免会被细菌或者病毒感染,但医生建议有肾病的朋友要多加防护,保证个人卫生、少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勤洗手洗澡、出门佩戴口罩等,因为肾病怕感染,这是供认不讳的事实。对于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妇科感染等疾病,都有可能加重肾病甚至是推动尿毒症的发病,大家除了要积极防护之外,还应该在感染后做到及时就医,不建议自行在家处理。
 
  所有药物都存在副作用,很多药物都存在肾毒性!因此患有肾病的朋友切记不要滥用药物,吃药时应该遵照医嘱,或者多看看药物说明书,若是不良反应一栏中有提醒大家该药物有肾毒性,最好是不要吃。此外任何保健品、护肾药物等不要乱吃,以免对肾脏造成损伤,常人也建议这样做。
 
  患有肾病的朋友要做到接受正规治疗,还有定期复查,科学且正规的治疗是避免肾功能衰竭或者尿毒症的最好办法之一,很多肾病患者都能在接受治疗后稳定病情,避免自己病情发展成尿毒症。定期复查也是关键的,就像开头所说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