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诊断尿毒症时需注意什么?

2022-08-12 11:3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所以有慢性肾脏病达到晚期被统称为尿毒症,患者肾脏疾病受到严重损害,往往引起多系统紊乱,如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造血系统、内分泌以及免疫系统都发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其实尿毒症并不是不治之症,只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就能提高生活质量。但诊断尿毒症时,往往因为漏诊或误诊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当出现不明原因肾功能减退时,需做全方位和多角度筛查,防止出现误诊或漏诊,如血常规、尿常规、肾功能、影像学检查和眼底检查等。同时也不能忽略和血管炎相关的抗体、跟脊髓和炎症状态相关的各种指标检查。
 
  尿毒症不能根治,不过是需评估残余肾功能,降低肾脏工作负荷,避免病情发展。因此不幸确诊尿毒症后,需认真评估残余肾功能状态,特别是重点评估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造血和凝血功能、肾脏对血压的调节能力以及残余肾小球滤过率等。
 
  尿毒症患者需选择优质蛋白质,如蛋类肉类和奶类等,避免吃含植物蛋白高的食物。一般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调整蛋白质摄入量,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在10~20毫升时需采取低蛋白质饮食,每天每斤体重摄入1.2克蛋白质就能满足生理需求,有效减轻尿毒症症状,延缓病情发展。若肾小球滤过滤每分钟小于5毫升,每天蛋白量需控制在20克。保证有足够热量摄入,维持微量元素平衡,改善身体内环境,及时纠正营养代谢问题。
 
  尿毒症患者需严格限制钾摄入,同时也要纠正酸中毒,避免细胞中的钾离子转移到细胞外。适当用利尿药物,利于钾跟随尿液排出体外。另外也要防止低钾血症,因为严格限制钾摄入,再加上补充太多碱性物质、过度用利尿剂、呕吐和腹泻等会使得体内缺钾,这种情况下需口服补钾,也可以静脉滴入葡萄糖氯化钾溶液。
 
  患者需合理用促红细胞生长素,利于血红蛋白升高,保证血红蛋白每升在100~120克。听从医生建议,补充铁剂和叶酸等造血系统,避免出现肾性贫血。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