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这3类肾病易引发尿毒症,要及时防控

2023-07-18 10:1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最让肾病患者担忧的莫过于发展到尿毒症阶段,尿毒症是肾病的终末期,患者只能通过血液或腹膜透析、肾移植等方式来替代肾功能,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生命。有的肾病早期肾功能虽然正常,但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也可发展成尿毒症且预后极差。

 
 
哪些肾病易发展成尿毒症?
 
1、糖尿病患者已进入糖尿病肾病5期
 
糖尿病肾病达到5期时,虽然肾功能在正常范围内,但却持续性出现大量白蛋白尿,或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500毫克,这是肾脏受损的主要表现之一。
约1/3的病人可出现肾病综合征症状,如大量蛋白尿。即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尿蛋白量也不会减少。
若没有得到及时干预和治疗,可加快发展速度,一直达到尿毒症阶段。
 
2、多囊肾并发血压升高
 
成年型多囊肾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病,一般在青壮年时期才被发现。
多囊肾患者病情早中期阶段,常不伴有高血压。
当多囊肾患者出现高血压时则说明病情急剧发展,短短几年内就会发展成尿毒症。
此类患者需积极控制血压,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减慢病情发展速度。

 
 
3、蛋白尿较高或血压没有得到控制的肾病
 
尿蛋白持续性处于高水平,也就是说24小时尿蛋白定量在1000毫克以上或超过3500毫克,这是慢性肾病进展的高危因素。
合并高血压的肾病患者,若血压居高不下也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常见的有膜性肾病和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以及IgA肾病、高血压性肾损害等,以上患者都会出现尿蛋白和血压控制不达标的情况,这样会加快尿毒症的发展进程。
 
静康中医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肾病患者,都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做好生活干预,保持饮食健康,遵循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结构,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