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何为尿毒症透析

2011-12-24 10:5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admin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毒症透析是一种能快速消除体内毒素的直接办法,在体内产生大量毒素危及生命时,可立即清除毒素,使身体内环境达到基本平衡,使生命能够得到维持,也就给下一步治疗带来时机。
 
  有些患者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后,认为透析可以把体内各种有害及多余的物质清除掉,因而放松了饮食限制,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进行维持性血透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往往少尿甚至无尿,因此,对水分的摄入必须加以限制,否则会导致浮肿;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维持性血透患者每天进水量以多少为好,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原则上是量出为入,保持平衡。出量包括尿量、吐泻量、不显性失水量(400-600ral/24h)及透析脱水量。入量包括每日饮水量、食物中的含水量及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内生水量的总和。判断体内水液平衡简单的方法是测量体重,透析患者应每日称体重,要求透析期间体重增加保持在l一1.5kg以内,短时间内体重的改变都是体内水液变化的结果。
 
  一般来说,每周透析一次的患者,每天饮水量为lOOml加上24小时的尿量之和,无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不超过lOOml;每周透析2次的患者,每天饮水量为300ml加上24h尿量之和,无尿患者饮水量不超过300ml;每周透析3次者,每天饮水量为500ml加上尿量,无尿患者每日饮水量不超过500ml.透析患者不能依靠增加超滤来改善日常的进水量,因为在血透中大量快速的超滤水分会引起血压下降、痉挛、头痛等各种症状,且慢性水负荷过重可增加心血管负荷,后果是不良的。至于食盐的管理,平时应避免各种高盐食品,如咸鱼、咸蛋、咸肉、咸菜、酱类及各种腌制品,在尿少、浮肿、血压增高时,应控制盐的摄入量,代用盐也不可以滥用。每周透析3次的患者,每日盐的摄入量为4g左右,每周透析2次的患者每日盐的摄入量为3g左右。
 
  尿毒症透析,长期接受透析的患者,能否提高生活质量,很重要的一点是能否管理好水、盐的摄入。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是少尿时,血钾往往偏高,严重的高钾血症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严格限制钾的摄入。每日尿量达1000ml者可排出1g钾;每日尿量在500ml者多可排出0.6g钾。即使每周透析3次者,每日钾摄入量仍应限制在0.6g左右。除此之外,由于每次透析时可使体内丢失一部分蛋白质,血透患者还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会加重氮质血症,一般以每日每kg体重1-1.5g左右为好,并应选择一定数量的高生物蛋白食物和牛奶、鸡蛋等,注意脂肪及热量的补充。
 
  作为全国好的肾病医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海洋生命循经护肾疗法”自2003年在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用于临床以来,使众多肾病、尿毒症患者逐步减少甚至摆脱了尿毒症透析,恢复了健康,疗效独特而神奇。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介绍,该疗法的理论基础大都来自于博大精深的祖国传统医学。如果您有问题 ,可及时与青岛静康肾病医院在线专家联系!欢迎您拨打电话或登录网站,了解我院特色“海洋生命循经护肾疗法”.静康肾病医院免费电话:400-960-2898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