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常规显示蛋白尿是肾脏有问题吗?

2021-01-25 10:5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人体的尿液组成成分就是95%的水和5%的其他物质,尿液是经过肾脏过滤后产生的,因此尿液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应出肾脏的健康问题。蛋白尿顾名思义就是尿液中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大量蛋白质成分,一般是因为肾小球滤过有问题导致的,于是很多人把出现蛋白尿和肾病画上等号。尿常规显示蛋白尿是肾脏有问题吗?但
 
  大家在做尿常规之前不要剧烈运动,不然可能会像小马一样出现乌龙事件。原来小马在参与健康体检前做了几十分钟的剧烈运动,导致体检报告上出现蛋白尿的症状,一开始未查明原因之前小马一度陷入了恐慌中,认为自己的肾脏出现问题,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和问诊,原来竟是一场乌龙事件。
 
  剧烈运动后可能出现蛋白尿的原因如下:人在剧烈运动后可能导致肾脏短暂性缺血,从而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发生改变,使蛋白质也透过了过滤层进入到尿液中。而一般来说,肾病引起蛋白尿中尿蛋白含量较多,且有持续性状态。因此大家面对“蛋白尿”时不必恐慌,不一定就是肾出了问题,肾作为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养肾护肾的办法你用对了吗?
 
  大家手边有药品说明书的可以打开看看,市面上很多药物都存在肾脏毒性,因此若非是致病需要,大家不要随意服用药物或者听信来路不明的偏方、保健品。此外某些中草药也有着很强的肾毒性,比如马兜铃酸中药、鱼胆等,若是长期服用很容易会导致肾衰竭。
 
  首先回想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些不良习惯:抽烟喝酒、很少喝水、饮食不规律、熬夜通宵、经常处于疲惫状态下等,若是有的话大家应该及时改正,这些不良习惯都有可能会引发急性肾损伤。就拿不爱喝水来说,肾脏好比水莲花,离开了水反而会枯萎死亡,肾脏同理。长期缺水会导致肾小球发炎,引起慢性肾炎或者肾结石,从而导致肾衰竭。
 
  在临床病例中,很多肾衰竭患者都是因为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疾病引起的,若你还没有患上这些疾病要继续保持下去,若已经成为了其中一员,应该做好相应的治疗,比如按时按量吃药控制血糖或者血压,体重超标的朋友应该从饮食和运动入手来科学减肥,从而减低患肾衰竭的风险。
 
  尿常规显示蛋白尿是肾脏有问题吗?高尿酸往往会引起患者出现痛风症状,痛风不仅仅会使关节疼痛,对肾脏也有一定的危害,比如会引起肾盂肾炎、尿酸性肾炎等。不过也不必太担心,尿酸引起的肾危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大家把尿酸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好,不吃高嘌呤和中嘌呤食物、多饮水不喝酒、多运动少熬夜等习惯都有利于控制尿酸水平。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预防发现肾脏病?尿潜血阳性怎么办?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如何预防发现肾

如何预防肾脏病 1、健康生活...[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