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定期查尿常规发现早期肾病

2020-01-17 11:1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许多人都说腰痛、浮肿了,才是肾不好的表现,其实查出肾病的人,不少没有这样的症状。及早发现肾病主要有4种检查,这些检查在我们每年的体检中都有。
 
  首先是尿检,建议每年查1-2次,费用便宜,是能第一时间发现肾病的检查,便于早期干预。最好采隔夜尿(晨尿):在半夜1点时上个闹钟,上次厕所,然后不喝水,6小时后起床直接去医院,6小时以上的尿液最易发现问题。如还不放心,可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加查尿的微量蛋白,看尿蛋白有无异常。
 
  第二是查血压,年轻人血压高首先要排除患肾病的可能,老年人血压高,首诊时也要注意。
 
  第三是查肾脏B超,也能发现一些中期肾病的问题。
 
  最后是肾功能检查,其中肌酐一项如果有问题,说明肾脏损害可能已达50%。因此,有些同行甚至建议,如果男性肌酐高于90、女性高于80,就最好就诊肾病科。正常范围的高值虽然不一定就是患病,但也要引起重视。不过,发热、感染等因素也会令肌酐升高,不单纯是肾病引起,所以需医生综合判断。
 
  建议以下人群特别关注肾脏: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经常发生各种感染的人以及烟民。经常感冒的人群是慢性肾病的高危群体。不要乱吃药,特别是一些所谓的保健品,可能加重肾脏负担。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预防发现肾脏病?尿潜血阳性怎么办?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如何预防发现肾

如何预防肾脏病 1、健康生活...[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