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量减少就是肾病吗,也可能是这些原因?

2020-01-17 11:1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少尿指24h尿量低于400 ml,是机体健康出现问题的一个征兆。除了肾损伤外,还有哪些病因可以导致尿量减少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肾功能衰竭
 
  随着疾病的进展,慢性肾脏病或者反复急性肾损伤导致的慢性肾损伤都可能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出现尿量减少。
 
  药物
 
  某些药物也可导致尿量减少,而少尿又是急性肾损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常见的可导致急性肾损伤的药物有:
 
  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
 
  造影剂
 
  其他药物:化疗药和免疫抑制剂
 
  定期服用上述药物的患者在服药前应多喝水,避免肾损伤。
 
  脱水
 
  脱水是尿量减少的常见原因,主要由摄入液体过少或者流出过多所致。可引起发烧、腹泻或者呕吐的疾病,易出现脱水。
 
  尿路梗阻
 
  泌尿系统机械性或功能性梗阻是导致尿量尿少的另一原因。常见的可导致尿路梗阻的疾病有:
 
  肾结石
 
  前列腺肥大
 
  先天性或继发性尿路结构异常
 
  膀胱神经受损
 
  宫颈癌
 
  前列腺癌
 
  结肠癌
 
  膀胱癌
 
  严重感染或创伤
 
  严重感染(败血症)、失血、创伤可导致血流量减少,引起休克,出现尿量减少。一旦发生休克应立即明确病因,给予积极治疗。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预防发现肾脏病?尿潜血阳性怎么办?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如何预防发现肾

如何预防肾脏病 1、健康生活...[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