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酸高有哪些信号?尿酸值多少需要治疗?

2019-04-17 11:2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血尿酸升高大多没有“信号”,往往体检才能发现,只有一少部分患者出现痛风性关节炎,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痛风。研究发现,血尿酸≥600μmol/L时痛风的发生率为30.5%,血尿酸<420μmol/L时痛风的发生率仅为0.6%。
 
  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肾结石等,这基本上已经众所周知了。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长期的高尿酸还会导致急性或者慢性肾功能衰竭、代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冠心病等重要器官的损伤。高尿酸血症的危害多多,绝对不单是痛风的问题,说它是继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后的“第四高”一点都不为过。所以,高尿酸血症应该像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一样,一经出现,就要积极治疗。
 
  高尿酸血症一经确诊,就应该控制饮食,改变生活方式等,对此许多文章都有介绍,在这里我就不再赘述。
 
  那什么情况下开始药物治疗呢?治疗的目标是多少?
 
  1、血尿酸>540μmol/L,无条件的开始药物降尿酸治疗,治疗目标是尿酸<420μmol/L;
 
  2、血尿酸>480μmol/L,如果出现下列条件中任何一项,也应该开始降尿酸治疗:(1)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一次;(2)尿酸性肾结石;(3)肾功能减退,肾小球滤过滤<90ml/min;(4)高血压;(5)糖耐量异常或者糖尿病;(6)血脂紊乱(高脂血症);(7)冠心病;(8)肥胖;(9)卒中;(10)心功能不全。
 
  治疗目标:血尿酸<360μmol/L;如果出现痛风石,或者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或者痛风性关节炎频繁发作,治疗目标是血尿酸<300μmol/L。
 
  3、如果痛风性关节炎发作≥2次,或者痛风性关节炎发作1次,且同时合并下列任何一项:(1)年龄<40岁;(2)有痛风石或者关节腔尿酸盐沉积证据;(3)尿酸性肾结石;(4)肾功能减退,肾小球滤过滤<90ml/min;(5)高血压;(6)糖耐量异常或者糖尿病;(7)血脂紊乱(高脂血症);(8)冠心病;(9)肥胖;(10)卒中;(11)心功能不全。只要尿酸高,就开始降尿酸治疗。
 
  治疗目标同2。
 
  注:无论什么情况,尿酸都不应该降至180μmol/L以下。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如何预防发现肾脏病?尿潜血阳性怎么办?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如何预防发现肾

如何预防肾脏病 1、健康生活...[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