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狼疮性肾炎危害大 饮食忌口需要时刻警惕

2015-07-08 17:2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狼疮性肾炎危害大,饮食忌口需要时刻警惕。狼疮性肾炎是人体自身免疫缺陷疾病,临床中无法彻底治愈,但是只要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保证合理的饮食、规律的作息,是可以控制好病情不加重、不复发的。下面有请青岛静康肾病医院韩厚利教授为大家从药物、饮食两方面诠释狼疮性肾炎患者都要忌口什么。
 
  【药物忌口】
 
  1、人参、西洋参、绞股蓝含有人参皂甘,能提高人体免役功能,但人参既能提高人体的细胞免疫,同时又能提高人体的体液免疫,增加免疫球蛋白数量,使免疫复合物增多,激活抗核抗体,从而加重和诱发SLE。因此,人参、西洋参、绞股蓝及其复方制剂、药品保健品等均应慎用;一般不宜使用。
 
  2、能引起光敏感的药物:补骨脂、独活、紫草、紫浮萍、白蒺藜、白芷,这些药物除非对症治疗的需要,否则只可以短期使用,但不可常用。
 
  3、有些药物对正常的肝肾功能并无影响,但是一旦出现肝肾功能损害的情况,则会因服用而加重病情,这些药物有生甘遂、杜仲、佩兰、木通、铁树叶、望江南子、萱草根、苍耳子、川楝子、苦楝根皮、黄药子等,临床应避免使用。
 
  4、紫河车(胎盘)、脐带、蛤蟆油、蜂皇浆,含雌激素的避孕药等,因人体内雌激素增高是SLE发病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故应避免使用。
 
  【食物的忌口】
 
  1、羊肉、狗肉、马肉、驴肉、鹿肉等,由于性温热,使用后不仅会加重SLE病人的内热症状,而且在临床上发现个别病人因此加重狼疮的病情并造成不良的后果,故不宜使用。
 
  2、香菇、芹菜、草头(南苜蓿、紫云英),能引起光敏感、面部红斑、皮疹,故SLE患者不宜食用。
 
  3、辣椒、青椒、大蒜、大葱、韭菜、桂圆等过于热性的食物并不绝对忌口,但不宜多食、常食。
 
  4、脱发的患者不宜食用花菜。花菜能加重脱发的进程。
 
  5、菠菜传统认为能诱发狼疮,现知菠菜能增加狼疮性肾炎的蛋白尿和管型,并能引起尿浑浊和尿路结石(草酸盐结晶),故不宜食用。
 
  6、不宜饮酒,也不能随便用药酒或补酒进行治疗,以免加重病情。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能刺激血管壁而加重血管炎,应戒断。
 
  7、对于长期服用激素而引起高血脂症的病人,应注意少吃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如肥猪肉、猪油、猪内脏、鸡油、肥鸭、肥鹅、肥牛肉、羊肉、带鱼、鳗鱼等,含糖的甜食在体内能转化成脂肪,也应少食。
 
  狼疮肾炎是一种临床表现复杂、病程迁延反复的自身免疫病,具有急性、隐匿性的发病特点,且早期狼疮肾炎病症不明显,很容易造成误诊,故患者朋友一定要去正规、专业的肾病专科医院检查确诊。狼疮肾炎并发症危害性极大,可以累及全身器官,故患者治疗狼疮肾炎一定要防范于未然。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独创的“循经护肾疗法”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狼疮肾炎并发症,疗效显著不易复发。独特的用药渠道避免了药物对肾脏的二次伤害,积极修复肾脏机体功能,改善肾脏血液循环,做到标本兼治。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