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间质性肾炎饮食保健至关重要

2014-07-08 11:27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的王铁民教授指出,间质性肾炎又称肾小管间质性肾炎,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管间质性急慢性损害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临床常分为急性间质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急性间质性肾炎以多种原因导致短时间内发生肾间质炎性细胞浸润、间质水肿、肾小管不同程度受损伴肾功能不全为特点,临床表现可轻可重,大多数病例均有明确的病因,去除病因、及时治疗,疾病可痊愈或使病情得到不同程度的逆转。慢性间质性肾炎肾炎病理表现以肾间质纤维化、间质单个核细胞浸润和肾小管萎缩为主要特征。间质性肾炎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保健,那间质性肾炎的饮食保健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间质性肾炎的饮食保健的方法,首先限制蛋白质: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3天~6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会产生一过性的氮质血症,因此应限制蛋白质饮食,在限制的范围内应设法选食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当病情好转,尿量增多时,每天尿量>1000毫升,可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量,但每日不得超过0.8克/公斤体重,低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30克~40克,每公斤体重0.5克以下。待病情稳定2个月~3个月后,才可逐步恢复正常量。
 
  其次,间质性肾炎的饮食保健还要主要低盐低钠饮食,有浮肿和高血压的病人应采用低盐,无盐或低钠膳食。低盐膳食一般每日用食盐小于3克或酱油10毫升~15毫升,凡含盐多的食品均应避免食用,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咸面色、挂面等均应避免。无盐饮食是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
 
  如果已经患有间质性肾炎也不要担心,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的“循经护肾疗法”就是要通过健脾益肾、温补命门、活血化淤、祛淤生新、利水排毒来达到增加肾脏血流灌注,促进新陈代谢,改变肾脏病理结构,将肾小球基底膜清理干净,提高肾小球滤过率的目的。下面就由一位已经治愈的患者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患者马蕴(化名)于2年前因头晕、头痛,就诊于北京某三甲医院,尿检发现潜血(+),给予中成药治疗,口服两天后出现乏力,腰痛,遂至当地另一医院就诊,查潜血(+),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给予保肾护肾药治疗,腰痛缓解,潜血(+-),于1年前因服用止痛药物再次出现腰痛,乏力症状,并出现尿频、夜尿增多,后来来到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经治疗患者乏力、腰痛症状减轻,贫血症状改善,血压控制稳定,查尿常规示:潜血(-),24小时尿蛋白定量降至0.11g/L,尿肌酐升至6000umol/L,准予出院继续用药巩固治疗。
 
  间质性肾炎的饮食保健的方法,患者常年服用各种止痛药,导致间质性肾炎。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采取“循经护肾疗法”通过经络给药,能有效地修复肾脏排毒功能,提高肾小管的重吸收功能,减少夜尿次数,缓解腰痛乏力症状,在不增加肾脏负担的基础上,达到治疗肾病的目的。如果患者朋友还有其他疑问,欢迎在线咨询,或者拨打热线电话400-960-2898!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