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高血压患者并发肾病,夜尿增多是信号!

2023-07-18 10: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我院一位高血压老病号,在对他进行回访时,他表示最近起夜频繁,睡眠质量很受影响。
对此,静康中医专家表示,这不仅仅是睡眠质量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出现夜间频繁起夜上厕所的情况,这是一种异常现象,背后可能是高血压肾病的发病信号。作为高血压患者应提高警惕。  



 
高血压患者频繁起夜要警惕肾病
一项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调查显示,高血压肾病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
早期仅有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个别病例可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短暂性肉眼血尿,但不伴明显腰痛。常合并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左心室肥厚、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史,部分渐发展成肾功能衰竭,多数肾功能常年轻度损害和尿常规异常。恶性高血压者舒张压需超120mmHg,伴有明显心脑合并症且迅速发展,大量蛋白尿,伴有血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保护肾脏关键是控制血压
保护肾脏,首要条件就是要控制好血压,阻止肾脏功能持续恶化,延缓肾脏疾病进展。对于高血压合并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来说,一定要充分、稳定地控制血压,无论年轻人或是老年人,都要把血压控制在标准范围内,目标血压值<130/80mmHg(老年患者<140/90mmHg),这对保护肾功能非常重要。
此外还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肾毒性药物,如解热镇痛药的使用。
 
总之,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稳定好血压的同时,定期监测尿常规及肾功能,早发现,早治疗,切莫错失治疗良机。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高血压患者出现这些情况,是肾脏在呼救!
高血压患者出现

高血压肾病系原发性高血压引...[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