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想要控制高血压 应把“限盐”放在第一位

2022-08-12 11:3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很多,肾脏首当其冲,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身体的多脏器都会受到连累,出现系列并发症。
 
  而我们在临床上常常提醒患者,想要控制好高血压,就应该把“限盐”放在第一位!
 
  限盐对降压具有正向影响
 
  其实,限盐的目的,在于限制其中的钠,钠离子是造成高血压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减少钠的摄入,对控制血压真的很有帮助。
 
  当盐摄入过多的时候,钠进入循环的量增加,留存的水分也增多,使整体血液容量增加,排出量也随之增加,血压升高。
 
  而且血压升高之后,势必又增加了肾脏的负担,会进一步降低钠的排泄,又加重了血压升高,结果导致两者互为因果,形成了恶性循环。
 
  限盐对降压药物具有正向影响
 
  1、降压药中的利尿剂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利尿促使钠盐排泄,通过限制盐分摄入量,可以减少药量。
 
  2、普利类和沙坦类药物,通过抑制肾素系统产生降压作用,而钠盐会加强肾素的作用,通过限制钠盐,可与此类降压药产生协同作用。
 
  3、地平类药物通过扩张血管减少阻力降低血压,限制盐量可以减少动脉血管壁中细胞外液的含量,减轻动脉张力,降低血流阻力,从而可以提升药物降压效果。
 
  在实际用药时,那些服用降压药的人们,坚持限盐的人所需服用的降压药物更少,所承受的副作用也更低。限盐可以对血压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有效降低血压。
 
  “限盐”参考这3招
 
  1、在烹饪时建议使用定量盐勺,帮助自己掌握食盐用量。做菜的时候,盐尽量后放。
 
  2、尽量避免使用味精、鸡精、酱油、耗油、大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
 
  3、警惕“隐形盐”,加工过的食品中,如香肠、熏肉、泡菜、薯片、瓜子等,在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盐,也要少吃。
 
  综上所述,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限制食盐摄入可以帮助控制血压。正常人群适度限盐,也可以预防和延缓高血压的发生。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高血压肾病饮食认准这6条,别让“吃”害了你
高血压肾病饮食

肾病和高血压犹如一对冤家,...[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