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小儿肾病饮食, 再谈急性期忌盐

2015-10-20 17:02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小儿肾病饮食,再谈急性期忌盐。盐是日常饮食中的主要调味品,也是肾病治疗中的敏感因素,不同的病情,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医生,都会关注。小儿肾病,如何忌盐?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建议如下:
 
  急性肾炎时,由于肾脏排钠功能不正常,肾小球滤过率差,钠盐进入体内后不易排出而潴留,引起水肿。如果饮食中不注意盐的摄入量,钠离子可透过毛细血管管壁进入组织中,是组织液渗透压增高,而部分水分转移到组织中,组织间隙的水分增多,加重浮肿。因此,这一时期常主张控制钠盐进入体内。
 
  水肿是一方面的原因,此外,肾炎时醛固酮分泌较多,肾小管排钾保钠增强,促使水钠潴留。当盐进入体内吸收入血后,不仅加重肾脏的负担,而且使血浆渗透增高渗,渗透压高则吸水性强,血容量增加,是心脏负担加重。小儿肾炎急性期有心力衰竭,高血压,浮肿,尿少时也应忌盐,以防血容量增加,血压过高和浮肿加重。
 
  所以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小儿肾病的治疗问题,建议家长关注安全有效的疗法体系。青岛肾病研究院、青岛市静康医院十几位研究人员,以治疗肾病、尿毒症为课题,围绕着既能达到药物的治疗效果又不增加肾脏负担,进行了漫长的科研攻关,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成功了"循经护肾治疗仪",形成了以治愈肾病、尿毒症为基本目标的"循经护肾疗法",并于2003年10月获得了国家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号:2003101146924)和发明奖。凭借安全无副作用、疗效好不复发等治疗优势,“循经护肾疗法”在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应用于临床数十年时间,每年都帮助万名肾病患者获得康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小儿肾病的治疗,饮食是一方面,更多信息欢迎众位家长关注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如果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咨询在线专家。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