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这类肾病遗传率高达50%,肾友们要注意!

2022-05-18 11:1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慢性肾脏病遗传吗?今天给大家普及一类发病率比较高,且具有遗传性的肾病——多囊肾。
 
  多囊肾遗传率高达50%,且肾衰竭风险随着年龄及病情的恶化,风险越高。要想远离肾衰竭,提醒肾友们注意以下5项。
 

 
  多囊肾远离肾衰竭做好这5项
 
  1.预防感冒
 
  反复感冒会对患有多囊肾、肾损伤的肾脏带来更大的免疫损伤,加速肾衰竭的进展。
 
  2.预防外伤
 
  随着多囊肾囊肿的不断肿大,囊内压也会不断增高,迫使患者的双肾不断增大,腹腔内压加大。此时任何一点轻微的外伤如扭伤、碰伤、跌伤等出现时,都会加大腹脏内压或直接对肿大囊肿的冲击,促使具有高内压的囊肿破裂、出血,诱发感染。
 
  因此,预防外伤应以避免增加腹腔内压的活动为主,不要搬、抬、提重物;不要做扭腰的活动;腰带要宽松,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3.预防劳累
 
  劳累包括脑力劳累和体力劳累,脑力劳累会影响病人大脑的思维与指挥功能,如中枢指挥系统失灵,各脏器的功能也会受很大的影响。而各脏器功能不协调,会导致其它疾病,加速肾损伤、恶化等;体力劳累时,由于体力劳动后体内代谢产生的毒素太多,受损的肾功能不能及时排出,故会加重肾功能损伤的进展。
 
  4.控制好饮食
 
  多囊肾患者要严格遵守低盐、低糖、优质低蛋白、低脂肪饮食,每天2~3克食用盐为宜,少吃含钾、磷的食物,含钾高的食物如各种豆类、山芋、马铃薯、木耳等,含磷高的食物如各种干果、动物内脏及肉汤类;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与植物粗纤维的食物,如燕麦、山药、苹果等。
 
  5.控制好并发症
 
  多囊肾的并发症主要是囊肿的破裂、出血、感染、结石等。
 
  重点要控制感染。控制感染有两方面:一是囊肿内感染,二是尿路感染。无论是哪种感染,都会对已经受损肾功能加剧恶化速度,甚至会造成不可逆转的结果!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遗传肾病的发生是一种概率事件,并不是说父母患有该疾病,子女就一定会患同种疾病,只能说发病的可能性比其他人大一些,能不能生育还要视情况而定。
 
  基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即成人型多囊肾)的遗传规律,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考虑可做好以下工作:
 
  1、婚前注意b超检查(特别是父母有多囊肾者)并避免双方都患本病的男女婚配,预防增加下一代的发病率;
 
  2、多囊肾患者怀孕第10周建议做羊水或绒毛细胞的“囊肿基因”检测,由于本病呈50%的遗传规律(父母单方患病者),分子遗传学的检查可以帮助多囊肾家庭选择一个健康的孩子,且这个孩子将不再会携带遗传基因影响后代。
 
  大家需要注意,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并进行防治,这样才能确保达到理想效果。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这类肾病遗传率高达50%,肾友们要注意!
这类肾病遗传率

慢性肾脏病遗传吗?今天给大...[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