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多囊肾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

2015-08-24 16:48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多囊肾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多囊肾是临床中较难治愈的肾病之一,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患者在治疗的同时,更加注重食疗,并且合理健康的饮食会帮助多囊肾的治疗,相反,若饮食不合理则会引起病情加重。所以,多囊肾患者一定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听听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们对于多囊肾患者的饮食有什么建议吧。
 
  一、多囊肾患者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像辣椒这一类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咖喱、芥末、胡椒)以及各种香料和含挥发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萝卜等),在人体代谢过程中,其辛辣成分常常要通过肾脏排泄,而这些辛辣成分对肾脏实质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严重时会影响到肾脏功能。除此之外, 肾衰合并高血压和水肿的病人,要限制钠盐和含钠丰富的食品,必要时用无盐膳食。当使用利尿药或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限钠盐。肾衰血钾高时,应限制含钾食物避免食用果汁,慎重选用蔬菜及水果,还要注意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二、、多囊肾的饮食宜软食、忌硬食及油炸食品。
 
  多囊肾患者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常导致食物在胃内划破血管而造成出血。由于肾衰、尿毒症患者凝血功能存在障碍,出血难止,就会导致死亡。再次,进食狗、羊、牛等肉制品宜谨慎。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所以多囊肾的饮食要注意这点。还有,肾衰患者应该少使用一些保健品,不能单纯套用补肾的治疗思路去辨治肾衰。因此,对于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各类保健品、滋补品,好敬而远之。
 
  在部分多囊肾的病人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而诱发骨质疏松。理想的饮食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需要强调的是多囊肾病人的水平衡非常重要。液体的入量要根据排出量而决定。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液体的补充,防止水摄入过多,排出障碍,而加重水肿。
 
  作为国内中医治疗肾病的典范,青岛静康肾病医院成立于1983年,建院32年来,专注肾病治疗领域,在国内肾病专科医院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威望。青岛静康肾病医院“循经护肾疗法”是院长王铁民呕心沥血之作,“循经护肾疗法”问世以来,因人而异、辨证施治的制定诊疗方案,解决了众多肾病患者面对肾病,无从选择的窘迫处境。青岛静康肾病医院坚持“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原则,每月举行大型公益救助活动,采用目前国内前沿的诊疗方案帮助疑难杂症肾病患者治疗疾病,受到国内众多肾病科研机构一致赞誉。青岛静康肾病医院凭借精湛的医术、真实的疗效,多年来深受广大肾病患者的信赖和托付。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精品推荐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