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蛋白对肾功能影响 如何保持稳定

2021-02-23 11:14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蛋白对肾功能的影响不能说“人尽皆知”,起码整个肾病圈差不多都知道。二者互相影响,互相伤害。慢性肾病是导致尿蛋白发生的原因,而尿蛋白反过来却会伤及肾脏。持续的尿蛋白对肾功能的影响是持久的,直接决定着肾病的最终预后。
 
  尿蛋白的反复让不少人很揪心,到底是治不好,还是药物没用对?多数类型的肾病出现大量尿蛋白反而好治,但有少部分人出现反复的情况,其实除了病理因素,很多“外在”影响因素恰恰被忽视了。
 
  肾病最怕感染,不论是普通感染还是严重的心肺感染,都会直接导致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有些小感染如感冒、发烧等,很容易发现,会影响病情的波动,及时纠正不会造成病情严重恶化。但有些感染就没那么容易发现了,反而被忽视。
 
  如咽炎、扁桃体炎、尿道炎、牙周炎等,这些炎症感染类型的疾病,也很常见。但有时候不疼不痒的,往往不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却会为病情埋下隐患。
 
  比如之前有位门诊的患者,感觉不舒服,来看病一查肾病3期了,详细询问病史,发现有牙周炎且时间比较长,但没重视没治疗,差点引起肾衰竭。
 
  炎症因素会经血液流经到肾脏,攻击肾功能,造成病情恶化,进而加剧尿蛋白的发生。
 
  尿蛋白属于尿液相关的指标,血压、血脂则是血液检查指标,本来是八竿子打不着,其实全都被套路了。血压、血脂的不稳定,会影响到全身血液循环系统,肾脏血流量本来非常丰富,血液循环变差后,会导致血液不能及时供应肾脏细胞,就会影响到肾功能的稳定。
 
  肾小球、肾小管的损坏无疑就会造成包括尿蛋白在内的一些尿液相关指标的变化。因此血液血脂等血液相关指标,作为间接影响因素也不能忽视。
 
  血压一般建议控制在130/80以内,血脂主要是看高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这几项指标。
 
  很多人认为大量蛋白漏出来,会导致营养缺乏,引起贫血,降低免疫力的情况,反而就多摄入高蛋白等应用丰富的食物,甚至还吃保健食品。确实部分患者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大部分人不会出现。
 
  并非有大量尿蛋白就一定要多补高蛋白的食物,反而会造成营养过剩。有些肾病类型如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等本身就与慢性病相关,而这些慢性病患者大多存在营养过剩,如果继续补反而害了肾脏。所以尿蛋白的肾友们一点要严格限制高蛋白等营养丰富食物的摄入,别盲目食补。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