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说说蛋白尿那些事 如何形成怎么治疗

2023-07-18 11:0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肾脏就像一个"筛子",全身的血液每天都要流经肾脏过一遍"筛子",精华的物质保留,代谢废物如同杂质被筛除。如果用筛子筛粮食时地下出现许多粮食,那就意味着筛子破了。蛋白尿就是 "地下的粮食"。
 
  尿蛋白阳性就意味着肾脏有损伤。一般来说,尿蛋白量越大,肾损伤就越严重。当然,某些非肾脏损伤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蛋白尿,比如剧烈运动后、高热、寒冻、肾静脉畸形、尿液被血液、脓液、精子、阴道分泌物污染等,但这些情况较少见,而且易被识别。
 
  蛋白尿是肾损伤的结果,同时,又是加重肾损伤的原因。蛋白质从肾小球漏出后,肾小管还要回吸收,漏出的越多,肾小管的负担就越重,大量的蛋白尿会导致肾小管坏死。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导致低蛋白血症引起水肿,但不太严重的蛋白尿一般没有症状,仅表现尿中有泡沫。蛋白尿的检测方法有:
 
 
  定性也就是尿常规,简便易操作,可以区别有(+)或者没有(-),也可以用1+~4+来大致反映量的变化,但量不准确,而且容易出现假阳性,一般做筛查。
 
  尿蛋白定量:留24小时的尿液,测尿蛋白的含量,由此计算出24小时的尿蛋白排泄量。量化比较准确,是判断蛋白尿的金标准。缺点是操作比较麻烦,如果尿量提供的不准确直接影响检验结果。而且不太敏感,小量的蛋白尿可能测不出来。
 
  尿蛋白肌酐比值:随机留取尿液,同时测尿中蛋白质含量和肌酐含量,然后进行比值。操作简便,而且能量化,敏感性较高,尿中有少量的蛋白就能检测到。是目前推广的尿蛋白检测方法。比如5年以上的糖尿病人如果尿蛋白肌酐比值升高,就可以诊断糖尿病肾病。
 
  蛋白尿是肾损伤的结果,治疗肾损伤便可以降低尿蛋白。如果肾损伤是由于自身免疫引起,那么激素便可以降尿蛋白。而无论什么原因的肾损伤,使用大量的普利类或沙坦类降压药也可以降尿蛋白。临床上用这两类降压药治疗各种慢性肾脏病就是这个道理。
 
  一般来说,如果将尿蛋白定量降至0.3g/24h以下就比较安全了。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