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你对“低蛋白饮食”真的理解吗?

2023-07-18 14: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正常人通常每天摄入1.2g/KG左右蛋白质,如果有肾脏功能损害时,就要限制和减低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这样的饮食就叫“低蛋白饮食”。如对慢性肾脏病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我们要控制到0.6-0.8g/KG,有的甚至是必须控制在0.4-0.6g/KG。
限制蛋白摄入,是治疗慢性肾脏病、特别是慢性肾衰竭的一个重要环节。
其作用主要有:减轻氮质血症,改善代谢酸中毒;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蛋白质代谢,提高血清白蛋白水平;减少蛋白尿排泄,延缓肾病进展。

 
 
低蛋白饮食是少吃肉吗?
“荤菜要少吃”、“豆制品不能吃”、“主食也不要多吃”诸如此类……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医嘱中总会有一条是“低蛋白饮食”。以往慢性肾病患者对低蛋白饮食的理解就是,什么都要少吃,尤其荤菜不能吃。
事实上,术语“低蛋白饮食”是不完整的,因为前面还漏了两个字【优质】,不要小看这两个字,这决定了选择食物的策略:保证肉类、减少谷类、蔬果适量。
 
何为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中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如动物来源的蛋白质(如乳类、蛋类、肉类等)和大豆蛋白。一般也不建议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低蛋白饮食而选用蛋白粉来替代蛋白质的摄入量。
 
 
哪些人需要低蛋白饮食?
低蛋白饮食的需要取决于肾脏功能。一旦肾功能达到慢性肾功能不全1期,就需要低蛋白饮食。
 
静康中医在这里提醒广大肾友们,任何传言中的补肾良方,无论是食物还是保健品,都没有确定的逆转肾功能衰退的证据,只有减少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才是延缓肾病进展的最佳营养原则。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