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蛋白都包含哪些成分

2020-02-18 16:20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蛋白是肾病患者最揪心的症状之一,因为肾小球滤过屏障受损,导致血浆蛋白质漏出到尿液中,超过了肾小管的再吸收能力,尿液检查呈蛋白阳性。
 
  尿蛋白都包含哪些成分?
 
  通常情况下,终尿中的总蛋白含量不超过150mg/24h,成分分别是:免疫球蛋白(IgG、IgA、IgM以及补体等),白蛋白,微球蛋白(包括α微球蛋白、β微球蛋白),THP,视黄醇结合蛋白(RBP),以及各种具有生物活性的酶等。其中白蛋白占40%,免疫球蛋白片段占15%,其他血浆蛋白5%,肾和泌尿生殖系组织蛋白占40%。
 
  在疾病的情况下,尿中蛋白含量增加,组成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变,而且不同的病理类型的肾脏疾病、同种病理类型的肾脏疾病的不同阶段,尿中的蛋白成分及比例相差甚远。
 
  这就为我们做肾脏病的诊断提供了依据,不同的尿蛋白组分提示不同的病理类型,或者是相同肾病的不同阶段。
 
  当患者出现持续性漏蛋白时,肾小球的滤过屏障会遭到严重破坏,足细胞的损伤也会加剧,继而造成更多的蛋白漏出,发生水肿。若是病情长期得不到管控,患者的肾功能恶化加深,肾衰竭也就早晚的事情。因此,尿蛋白初期的治疗和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目前,消除尿蛋白使用激素的还是偏多。
 
  所以,在肾友们发现尿蛋白之初,就要高度重视。临床上,尿蛋白缓解的标准是尿蛋白定量低于0.45g/24h,此后才能说肾病患者的病情得以显效,疾病才有了治愈的基础。
 
  目前,尿蛋白的治疗普遍使用的疗法还是以激素为主。激素可以抑制肾脏细胞内的炎症反应,降低肾小球滤过屏障的通透性,阻止蛋白的持续漏出,这样患者在短时间内就能使尿蛋白缓解甚至转阴。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患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1g之后,才可进行激素治疗。
 
  通常情况下,只有当患者的尿蛋白定量大于1g时,治疗才会应用激素。而且患者在预后过程中,仍需坚持用药,激素慢慢减量。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减量方法,但总体原则是:每次减上次总量的十分之一,每次减量要维持2—3周;到3片以下时,要维持至少一个月,这样才能避免引起尿蛋白的再次复发。
 
  一般激素对于炎症反应引起的尿蛋白效果更为显著,若是因为机体“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引发的尿蛋白情况,不适宜服用激素,此时则会利用沙坦或普利类降压药扩张血管实现降蛋白的目的。
 
  在降蛋白的过程中,患者要密切关注自身的肾脏功能与免疫状态,远离肾衰竭的袭扰!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