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蛋白患者为什么要进行激素治疗

2020-02-18 16:19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尿蛋白是肾病患者难以挥去的梦魇,也难怪长期尿蛋白能明显加快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速度。因此,在肾内科临床,尿蛋白的治疗至关重要,而尿蛋白的治疗不得不提到激素。
 
  尿蛋白患者为什么要进行激素治疗?
 
  激素在肾病患者的治疗中有很好的抗炎症反应作用,在治疗早期肾脏病是非常有效的。许多原因导致的疾病如肾炎、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等,它们的肾脏组织损伤早期都表现为炎症,这种炎症反应多与免疫有关,多数是非细菌性的炎症反应,并没有真正的细菌感染,所以需要非“抗菌”的消炎药物。
 
  因而激素在各类早期肾病的治疗和控制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激素使用具有局限性,激素消炎却不能杀菌,对于肾脏病的炎症反应,也只起到消炎、抑制炎症反应,避免肾脏细胞损伤的作用,无法消除引起炎症反应的根本原因,通俗来讲就是“治标不治本”。
 
  在按时服用激素控制好肾脏炎症反应的同时,还需要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共同来治疗肾脏病。
 
  很多早期炎症反应期患者,在用激素控制炎症、保护肾脏后,如通过激素及其他治疗后诱发肾脏损伤的因素消失了,加上个人“自我恢复功能”较强的情况下,肾脏病就可治愈了。
 
  反之,在停用激素治疗时,诱发因素仍然存在,肾内组织损伤还没有完全恢复,那么炎症反应失去激素抑制,很容易卷土重来。就像很多肾病患者提的一样,应用激素后,潜血蛋白很快消失,但停药后,很快潜血蛋白又出现了。
 
  如何避免激素减量时尿蛋白复发?
 
  为了避免激素减量过程中尿蛋白复发的问题,我们应做到两方面:
 
  一保护好肾脏分泌激素的能力,我们服用激素的时候,医生总会叮嘱千万不要立刻停药,而是慢慢停药,就是因为激素骤停可能会导致肾上腺皮质萎缩,影响自身激素的分泌能力。
 
  二是减少对口服激素的依赖。消除炎症固然是西医见效比较快,但造成炎症的免疫复合物,则可以用中药来清理,中药对肾脏的损伤比西医要小得多。
 
  三是治疗的效果不能仅仅以尿常规中蛋白质的“+”、“-”号来判断,而是要与免疫系统的情况综合来看,比如淋巴细胞、补体、尿转铁蛋白和尿IgG蛋白的情况。
 
  无论你是否选择用激素降蛋白,都需要坚定治疗信心、充分信任正规治疗,对肾病这场持久战做好十足的准备,这样才能远离尿毒症的侵扰!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