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尿蛋白与水肿要先治哪一个?

2019-08-30 10:45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null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高度水肿和大量尿蛋白是最为常见的两个症状,本来肾病就已经很难治了,当这两种症状同时出现时,多数肾友都不知道应该优先治疗哪个。

当高度水肿与大量蛋白尿同时来袭,肾友们又该如何科学应对呢?

其实肾性水肿与尿蛋白之间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这是因为当肾病患者大量漏蛋白,导致血浆白蛋白降低,使胶体渗透压失衡,才导致出现肾性水肿。

蛋白尿的危害:蛋白尿主要是对肾小球滤过屏障的持续性破坏,这容易导致更多蛋白质漏出,进而使病情发展更加迅速。

水肿的危害:水肿主要是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当然对身体其他系统也有不小的影响,但对心肺功能的影响更加致命,比如造成急性心衰和急性肺水肿。

当蛋白尿与水肿同时存在,应该如何处理?

此时应该优先处理水肿,原因有两个:

一是水肿造成的心衰和肺水肿对生命威胁更大,并使患者不舒服,影响治疗体验和效果;

二是激素会引起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如果优先解决尿蛋白,可能会造成水肿情况恶化。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