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

高能预警!出现这4种情况警惕IgA肾病!

2023-07-19 14:43 文章来源:青岛静康肾病医院 编辑:web
去挂号—网上挂号方便又快捷       去挂号—与专家对话

什么是IgA肾病?
IgA肾病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是指肾小球系膜区以IgA或IgA沉积为主,伴或不伴有其他免疫球蛋白在肾小球系膜区沉积的原发性肾小球病。
病变类型包括局灶节段性病变、毛细血管内增生性病变、系膜增生性病变、新月体病变及硬化性病变等。
 
IgA肾病有何临床表现?
IgA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4种:
(1)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多见于儿童。
其肉眼血尿多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发生,亦有部分在急性胃肠炎或尿路感染后发作,间隔时间多在24~72小时。
肉眼血尿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然后转为持续性镜下血尿,部分病人血尿可消失,但会反复发作,发作时重现肉眼血尿,可伴有轻微全身症状,如肌肉酸痛、尿痛、腰痛,部分患者可出现血压升高或者尿素氮升高。

 
 (2)镜下血尿及无症状性蛋白尿。
此为儿童及青少年IgA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常在体检中被发现,可表现为单纯镜下血尿,或镜下血尿伴少量蛋白尿。
(3)蛋白尿。
轻度蛋白尿,24h尿蛋白定量一般<1g,少数患者可出现大量蛋白尿甚至出现肾病综合征。
(4)其他:部分IgA肾病患者可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少数可出现腰、腹部剧痛伴血尿。
 
如何诊断IgA肾病?
一、诊断
凡出现无症状性肾小球血尿,兼或不兼有蛋白尿者,尤其是在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血尿或血尿加重者,应考虑IgA肾病的可能。
但本病的确诊必须靠肾活检免疫病理检查,其诊断依据是肾小球系膜区有以IgA为主的颗粒状沉积。
血清IgA增高不能作为诊断的主要依据。
 
(IgA肾病光镜检查)
 
二、鉴别诊断
由于肾小球系膜IgA沉积可见于许多其他疾病,所以应除外下列疾病并与之鉴别
(1)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该病与IgA肾病均可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血尿,并可伴有蛋白尿、水肿及高血压。
但IgA肾病在感染后1~3天出现血尿,可伴有血清IgA升高,而急性肾炎在感染后1~2周出现急性肾炎综合征症状,血清补体降低,IgA正常可鉴别。
(2)非IgA系膜增生性肾炎:该病与IgA肾病均可表现为单纯性血尿,临床上鉴别困难,可作肾活检病理检查予以鉴别。
(3)过敏性紫癜肾炎:为继发性肾小球疾病,本病与IgA肾病均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肾活检两者同样有肾小球系膜区IgA沉积,但过敏性紫癜有皮肤紫癜、腹痛、关节痛等临床症状,可进行鉴别。
 
很多人对于IgA肾病存在误区,认为它不会影响肾功能。然而,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有10%-30%的IgA肾病会逐渐发展为尿毒症。
所以,一旦确诊IgA肾病,一定不能忽视治疗。
要认真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树立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生活规律,注意规范自己的饮食情况及情志调整,争取早日康复。

专家答疑

  王铁民 院长 主任医师

  擅长病种: 原发性肾病如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囊肾、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继发性肾病如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药物性肾损伤,以及膜性肾病、遗传性肾病、肾结石等疑难肾病。 [详细]

>>更多医务进行时

医院概览>>更多